沉迷抽卡手游与朱一龙。朱一龙是我唯一心尖上的人。

【人物小像】迟瑞

迟瑞是什么构成的,是冶炼出的冷锋,默不作声的温柔和一点点爱。
 

剧里初次见面是谈生意,迟瑞在青楼拍下女二翠翠给合作对象程二少爷,翠翠性子烈咬了程二,程二便要杀她,迟瑞出面付了她的赎金。翠翠心生慕意,要为他当牛做马,他拒绝了。

他是冷漠的,利己的,剩了一点点柔软藏在心底。

 

再然后遇到女主,他的情感线是极浅白却又理所当然的,遇到土匪作乱,生死之际,对手忽然倒下,他看见了女主,即便害怕也稳稳地一棍子把土匪打晕了。不是普通的菟丝子,是荆棘开出的玫瑰,那样热烈又温柔的漂亮。遂一见钟情地狗血,又少年样的天真。

 

山匪抢了他办厂子的机器。祖母反对实业,也害怕与山匪产生矛盾。他看到了前途,富贵险中求,坚持自己想走的路。

 

他出场是这样,有勇有谋的实业家,进可耍枪战匪,退可决策商场。

再后来铺设展开,早夭的父,改嫁的母亲,大家族独独剩下一个衰老的祖母和一个年幼的孩童,赖以生存,相依为命。虽不着墨,却可想其艰难,慢慢地成长起来,担起一个家。

 

其中各种狗血失忆,阴差阳错,不予赘述。迟瑞在印象中属于悲情人物,为情流泪,以及最后那场打戏,吐血,满脸血污被提着领子刀抵着脖子的场景成了很多人对迟瑞最深刻的印象。也有人对荤烧饼情有独钟,其实有点面瘫的少爷面冷心热,对自己放进心里的人都特别好,给丫鬟买镶金的小笼包项链,傻乎乎的可爱直男。也有人说他最好的镜头是和顾知夏沉塘孩子,卧室濒死相争的那场戏,双方没有台词,演技爆发。

 

我印象最深的确有两场。

 

他最虐的地方,是把自己的心交出来,交给了错的人。甚至因此失去了唯一的依靠。他谁都依靠不了,他只能靠他自己。

 

一场是工厂被烧。学生示威,向天烧了迟瑞的厂子,护院要枪毙学生出气,被迟瑞阻止。学生不可思议,迟家的摇钱树被烧了,就这样放他们走?他那样沉稳,不显声色的一个人,哪怕看见自己的心血变成一摊废墟,只是难过的人突然爆发了,那不是摇钱树,是他的理想,是他的拳拳爱国心,容不得任何人践踏。眼里含泪,愠怒且悲,一词一句,掷地有声。

他们都不懂他。

 

最难受的一场是祖母之死。向天投靠沈虎得掌大权,因吃醋故意冤枉迟瑞要杀他,老太太身体不好,直接病危,他却被困住不得脱身。雨下得太大,他跑出来,跑回迟府,在门口摔了跤,狠狠地摔在地上,爬起来的时候踉踉跄跄,然后跑进老夫人的房间,下人跪了一地。

他的神情我一生难忘。

惊讶,不可置信,看了一眼跪着的下人,仿佛在说你们怎么跪着?又极清醒,愧疚,绝望,带着一点不知该如何是好的茫然。

他猛地跪下,磕头,膝行到祖母的身边,看着老人的脸伸出手推一推她的身体,稍用了力再推一推,要把她从睡梦中唤醒。天塌下来一样地无法思考了,那一刻他只是个失去庇护的孩子,他急促地呼吸,不知所措地又去握她的手,握紧了放到自己的脸颊旁边,覆在自己的脸上。

可能是被冰冷的体温惊醒了,这时候才恍惚觉得,祖母是真的走了,再也不会回来了,那个从小护着他,把他带大的祖母再也不会喊他瑞儿了,他的神色慌张起来,睁大了眼睛看她。下人说着祖母的遗言,镜头转过来,这才看见一滴泪从眼角缓缓地留下来。

那一段我拉进度条看了好多遍,截了动图,今写这段文字,特去找来看,一段一段看过来,几近落下泪来。可能是我是我姥姥带大的原因,这太狠了,帧帧泣血,简直是拿锉刀在我心口磨。

他也只不过是个凡人,有血有肉,爱恨分明。他是很典型的,我不爱,你便是为我做再多我也不会触动,一旦在意你,便是我死都不会放手的人。

于是不在意的人给他的爱他不需要,但是他在意的人给他的爱太少了。

他在灵堂里,背对着来探望的,嫁作他人妇的母亲,无声地哭,咬着自己的袖子哭,哭倒在地上。

 

我们,观众们总把他作生杀在握的迟督军,是运筹帷幄的商场大佬,我眷恋他死生不顾地飞蛾扑火,冷硬的铠甲下藏着的柔软的内里。

小笼包有的因为谐音,管他叫tree。觉得甚是合适,如木挺直,沉默,君子端方,不卑不亢。 

 

朱一龙先生当初因为这部戏收获了许多关注,虽然最后又渐渐沉寂,但是在他一朝大火的那一刻,有无数人说,啊,他是当初的那个迟瑞,我当初超级喜欢他,他演得特别好。

 

最新采访里面,朱一龙先生说,演员是要熬出来的。我觉得确是如此,天道酬勤,文火慢熬,细细地去体验,去创造,去把另一个活在书面上的人生去带到观众眼前。迟瑞真真切切地活着,让我爱他,也让我心疼。

 

哎,我真的好喜欢他的表演。

 

那就祝迟瑞生日快乐。

 

虽然我感觉我在刨刀子出来磕。

 

我真的好爱他,他可真是太厉害了。

 

评论(5)

热度(15)